发扬老科学家精神,争做时代的科技英才——记“国之重器”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作者:culture-1296190 | 发布时间: 2019-06-20 | 320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9日上午,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和“对标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党总支纪检委员梁辉宏主持。

10月29日上午,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研究部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开展专题党课学习和“对标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大会由党总支纪检委员梁辉宏主持。

 

在专题党课环节,党总支副书记刘磊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今年9月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原文解读,引导广大党员认识两次讲话的重大意义,号召大家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勤于磨炼,勇挑重担,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需要的有为之才。

 

“对标老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环节,党总支书记金大鹏作《发扬老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主旨报告,以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为榜样,对当代中国科学家精神进行了解读。

 

金大鹏强调,科学精神、进取精神和务实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基础。学习老科学家精神,目的是让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一起努力,形成合力,而不是观望、等待甚至退缩。老科学家精神并非遥不可及,也并非离我们很远,它就在我们身边,就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现它,唤醒它。报告最后以一曲《我的中国心》结束,号召广大党员同志在当前的新形势下,要时刻心系祖国,永葆一颗中国心,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机遇和责任,积极投身国家的科技创新事业。

 

东莞研究部为高能所围绕国家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建设成立的异地机构,经过团队近二十年的奋斗,于2018年建成了我国首台散裂中子源,填补了国内脉冲中子源及应用的空白,使我国成为全世界第四个拥有脉冲式散裂中子源的国家。

 

CSNS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资源环境、新能源等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学提供了先进的大型交叉研究平台,目前注册用户超过2600人,在多个领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重大原始创新研究,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核心技术。当前已完成用户实验课题500余项,围绕“四个面向”,在新型能源材料、斯格明子拓扑磁性、自旋霍尔磁性薄膜、高强合金纳米相、航空材料、可燃冰、页岩、催化剂等领域取得一批重要成果,累计产出科技论文600余篇。

 

在上周刚结束的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大会上,CSNS研究集体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此前,该团队还获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多项国家、科学院、省市颁发的荣誉,成员多人荣获“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专题党课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