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忠尧
来源: | 作者:culture-1296190 | 发布时间: 2022-04-08 | 186 次浏览 | 分享到:
赵忠尧(1902.6.27 -1998.5.28),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赵忠尧(1902.6.27 -1998.5.28),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四、五、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赵忠尧先生192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到清华大学任助教。1927年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获得博士学位,1931年回国后任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在我国首次开设核物理课程,并主持建立我国第一个核物理实验室。

       抗日战争爆发后,赵忠尧先后到云南大学、西南联大和中央大学任教,培养了一批日后为我国原子能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人才。1946年,他赴比基尼群岛参观美国的原子弹试验;之后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等处进行核物理和宇宙线方面的研究。

      1950年他回国后参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利用他回国时带回的当时国内尚无条件制备的静电加速器部件和实验设备,先后于1955和1958年建成了我国最早的70万伏和200万伏高气压型的质子静电加速器,为我国核物理、加速器和真空技术、离子源技术的研究打下了基础。以静电加速器为基础,为开创我国原子核科学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20世纪50年代,我国科学家参与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的研究工作。赵忠尧(左一)


赵忠尧利用从美国带回的静电加速器部件和实验设备,先后于1955 年 和1958 年建成了我国最早的700keV(左图) 和2.5MeV(右图)质子静电加速器。


       赵忠尧在教育事业上也有很大贡献,三四十年代先后在国内很多知名大学担任教授,五十年代又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近代物理系并任系主任,他的学生中不乏在日后成为科学大家的李政道、杨振宁以及“两弹元勋”王淦昌、赵九章、彭桓武、钱三强、王大珩、陈芳允、朱光亚、邓稼先等人。


1989年9月15日赵忠尧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鉴定书上签字。


重要成就:完成了硬γ 射线吸收系数的测定、发现了正电子的存在、人类物理学史上第一个发现反物质(正电子)的科学家、在我国首次开设核物理课程,并主持建立我国第一个核物理实验室、主持建造了我国首台质子静电加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