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洪元
来源: | 作者:culture-1296190 | 发布时间: 2022-04-08 | 265 次浏览 | 分享到:
朱洪元(1917.2.8-1992.11.4),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洪元(1917.2.8-1992.11.4),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朱洪元1939年毕业于同济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同年留校任物理系研究员。1950年回国,先后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原子能研究所任研究员、研究室主任;曾参加苏联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工作,任高级研究员;1973年2月起,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副所长、科技委员会主任。1961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朱洪元(右二)获博士学位后与导师布莱克特(右一)留影

        40年代,朱洪元全面研究了高速荷电粒子在磁场中运动时所发出的电磁辐射的性质,得到后来被称为同步辐射的能谱、角分布和极化的表达式,这一成果至今仍被引用,是同步辐射应用的基础文献。60年代,他深入探讨了利用色散关系和幺正条件建立低能强作用的理论问题,并对含有光子、电子、中子和原子核的高温高密度系统内部的输运过程等作了深入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60年代中期,他与胡宁共同领导一些学者提出并系统研究了强子结构及强子过程的“层子模型”理论,开辟了强子内部结构理论研究的新领域,受到国际物理学界的高度评价。

广州粒子物理国际讨论会(左起:彭桓武、李政道、周培源、杨振宁、朱洪元)

1972年底,朱洪元与张文裕等18位科学家写信给周恩来总理,建议抓紧基础科学研究,建造中国的高能物理实验基地,得到周恩来总理的肯定和支持。在推进中国高能物理事业发展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研制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朱洪元院士(左一)与谢家麟院士讨论对撞机建设

 朱洪元为培养我国的理论物理人才做出很大贡献,从50年代初,即为建立中国的原子核理论及基本粒子理论队伍进行调研,他在北京大学及各种理论物理讲习班上讲授“量子场论”的讲义,后来作为专著出版,成为我国粒子物理学者的教科书及重要参考书。在他与钱三强教授的建议下,1977年创办了《高能物理与核物理》学术期刊并担任第一任主编。 


重要成就:为同步辐射的应用做出了奠基性的工作,研究粒子高温、高密度系统的运输过程、反应过程和流体力学过程方面的国内第一人,提出并系统研究了“层子模型”理论,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建立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