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健
来源: | 作者:culture-1296190 | 发布时间: 2022-04-08 | 700 次浏览 | 分享到:
萧健(1920.7.19 -1984.2.20)历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实验物理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七届中央委员。

  萧健(1920.7.19 -1984.2.20)历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原子能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实验物理部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高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七届中央委员。

       萧健1944年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毕业。1947年赴美留学,1950年获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研究院物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萧健热爱祖国, 积极献身于祖国的科学事业. 在安德逊的学生中, 萧健是一个佼佼者, 一个难得的实验科学人才. 当时粒子物理学正处在新发现的浪潮中, 加州理工学院和安德逊的实验室正处在这个浪潮的前沿.萧健虽然并不很看重即将取得的博士学位, 但国外良好的实验条件是有更多机会得到新发现的.然而萧健选择了新中国, 他并没有幻想过回来后还有像在美国那样的工作条件, 他清楚地认识到他们这一代人只能为中国的实验科学打基础。为了给祖国的科学事业创业铺路, 他回来了。

       1950年他回国后积极参加思想改造运动, 愿意改造自己以适应革命事业的要求, 于1953 年加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他严于律己,诚恳待人,不说假话.困难时期, 他哥哥从香港给他寄来食品, 他退掉了.他认为自己已经得到了较高的享受( 指当时高级知识分子有几斤鸡蛋和牛奶的待遇) , 应与国内人民同甘苦。.他愿意抛弃自己的一切, 只求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他用自己诚实、劳动的一生实现了这个愿望, 他是一个真诚的爱国科学家。



       萧健院士早年对中性重介子和超子作了许多研究;负责筹建了北京、云南落雪山的中国早期的宇宙线观测站并领导开展了宇宙线强度的观测研究;承担了磁云室的设计与建造;负责研制了中国科学考察卫星用的第一台宇宙线探测仪器并提出了相应的观测研究课题;组织领导了云南高山站大云室系统的设计、建造和调试等工作。为中国宇宙线高能物理研究工作的开创人之一。其成果 “大型云室组的建设和一个重质量荷电粒子事例的观测”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


重要成就:在奇异粒子性质测量领域取得重要成果、我国宇宙线研究奠基人之一,领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宇宙线观测站并成功研制大量观测仪器、将现代数理统计学引入我国高能物理学界、成功研制中国科学考察卫星用的第一台宇宙线探测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