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泽慧
来源: | 作者:culture-1296190 | 发布时间: 2022-03-18 | 384 次浏览 | 分享到:
(1914.3.5 -2011.6.20),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空间科学学会原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何泽慧(1914.3.5 -2011.6.20),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空间科学学会原常务理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被誉为“中国的居里夫人”。

       何泽慧于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她不为当时社会上对妇女的传统偏见所动摇,自强不息,以优异成绩完成毕业论文。


1936年何泽慧在清华大学的毕业照

       1936年何泽慧得到山西省的资助,到德国柏林高等工业大学技术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出于抗日爱国热忱,她选择了实验弹道学的专业方向;1940年以“一种新的精确简便测量子弹飞行速度的方法”论文获得工程博士学位。

       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她不得已滞留德国。为了更多地掌握对国家有用的先进科学技术,她于1940年进入柏林西门子工厂弱电流实验室参加磁性材料研究;1943年到海德堡威廉皇家学院核物理研究所,在玻特(W.Bothe)教授指导下从事原子核物理研究,首先观测到正负电子碰撞现象。

       1946年春天,她从德国到法国巴黎,和大学时期的同学钱三强结婚,开始了共同的科学生涯。他们一起在约里奥-居里夫妇领导的法兰西学院原子核化学实验室和居里实验室工作,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她首先捕捉到世界上第一例四分裂径迹),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


何泽慧与约里奥-居里夫人在一起(1946年,英国剑桥)

       1948年夏,何泽慧同钱三强一起,怀着满腔的爱国热忱,历尽艰辛回到祖国,参加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的组建。



   

1948年4月,钱三强夫妇回国前在法国卢森堡公园留念

       新中国诞生后,她全身心地投入了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3年改称物理研究所)的创建工作,为了建立我国自己的核实验技术基础,选择了制备原子核乳胶作为研究课题。在十分简陋的条件下,经过几年努力, 她领导的研究小组于1956年研制成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子核乳胶。

1955年初,中央决定大力发展我国的原子能事业,何泽慧积极领导开展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的实验准备工作。1958年,我国第一台反应堆及回旋加速器建成后,她担任中子物理研究室主任,为开拓我国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实验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1957年,何泽慧在物理所图书馆

       何泽慧对中国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研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以原子能所为基地,在钱三强的领导和何泽慧等人的指导下,多项关于中子的研究和试制。何泽慧领导开展了中子物理、裂变物理与轻核反应的基础性工作,以获得研制原子弹、氢弹所必需的关键性数据。

       1973年,高能物理研究所成立后,何泽慧担任副所长。她关注发展新的科学生长点,领导开展交叉学科研究,推动了我国宇宙线超高能物理及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的起步和发展。在她的倡导与扶持下,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宇宙线研究室通过国内、国际合作在西藏甘巴拉山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5500米)高山乳胶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了高空科学气球,并相应地发展了空间硬X射线探测技术及其他配套技术。




2001年1月,神舟二号飞船发射前,何泽慧院士与高能所同事在发射场合影


重要成就:全球首次发现正负电子弹性碰撞现象、铀核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发现者、我国原子核乳胶制备第一人、中国中子物理和裂变物理实验领域开拓者、从无到有发展了我国高空科学气球研究领域、为我国宇宙线超高能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做出极大贡献